新闻详细

富联官方注册:统筹兼顾 稳中求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30 10:28:14

  图:3月23日,工人在哈尔滨东安汽车生产车间作业。\新华社

  “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防疫关乎生命,发展关乎生计。如何统筹好这对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是考验世界各国的一道难题。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

  2020年2月23日,国内疫情防控紧要时,习近平总书记面对全国17万名县团级以上干部发表重要讲话,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方向,增强信心。

  两年多来,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下,我国走出了一条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之道。不仅确保了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徵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

  当前,疫情仍是影响世界经济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多点频发的聚集性疫情让形势变得更为复杂。

  “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3月1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用三个“最”字表明我国坚决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战的决心和信心。

  越是面对复杂变局,越要稳字当头,牢牢稳住发展的基本盘──

  5.5%左右──这是今年我国的预期经济增速目标。陡然升级的疫情形势,无疑增大了稳增长压力。

  “战疫情”不误“保春耕”。如今,农业大省吉林争分夺秒与疫情斗争的同时,生产综合服务保障也在密锣紧鼓开展,东北大地正备战春耕,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农业农村部连续发文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针对农资价格上涨,中央财政下达资金200亿元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署投放100万吨国家钾肥储备……

  “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保证粮食年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

  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彰显复杂形势下的战略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尽可能减轻对经济发展和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我们的这个方针,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

  越是面对复杂局面,越要善于化危为机,锚定高质量发展──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两年前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在疫情发生后首次实地考察复工复产,积极鼓励国内企业抓住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契机,让很多困境企业坚定了前行信心。

  准确识变,认清“危”中之需;主动求变,找准发展之“机”。

  2020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这次疫情是一场危机,但某种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疫情冲击了传统产业,但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十四五’时期我们国家再往前走,必须靠创新”“我们要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就得靠我们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福建考察时的话,语重心长。

  两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每次实地调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同时,总会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作出部署,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出“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后,鲜明提出我国发展仍具有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深刻阐明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的道理。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既要全力以赴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更要坚定信心答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道“必答题”。

  “我们要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相关内容